医药学部紫金讲堂——医学人文的呼唤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3-06-05 访问次数:10

202361下午,浙江大学医药学部紫金讲堂在海洋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主任罗艳教授为学部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医学人文的呼唤》精彩讲座。会议由医药学部副主任方向明教授主持。

罗艳教授从瑞金医院“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百年文化底蕴以及院内美丽的“花园”开始,结合自身的麻醉学专业,引用临床真实案例分别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健康、什么是医学、医学人文的意义、医学人文的呼唤”四个方面的内容。医学首先是社会事业,在科学真正建立以前,医学作为一项社会活动就已经存在了。医学是伴随着人类的活动而起源并发展起来的,从经验医学开始,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到科学建立以后,医学借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得到更快速有效的发展。医学是人的科学,是人文的科学,其人文特质是内在固有的。病人的幸福安宁,既需要医学科技,同样需要医学人文,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最后,方向明教授对罗艳教授能够应约来到浙大为同学们讲授中医学人文表示感谢,尽管医学与人文学科属于两个截然不同的学科门类,但两者却有着割舍不断的关系,临床医生不仅要医术精湛,更要有人文情怀和文学素养。同时方向明教授还鼓励在场的同学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养成体恤患者、精诚无私的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