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学医学院自2015年实行医学单列代码招生以来,生源质量逐年提升,在2018年招生工作中更是捷报频传,又添佳绩!在有招生计划的23个省市中,浙江大学医学院录取分数均处于全国医学院校前列;在部分省市,浙江大学医学院录取分数线与本部理科的录取分数线不相上下;在省内,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录取分数线超过浙江大学主代码录取线达30分,“5+3”一体化培养和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分数线也分别高于浙大主代码,并较2017年提高近10分。

招生取得的优异成绩,有赖于学校和医学院对本科生源工程建设的高度重视。为了让更多考生和家长了解学院的文化和理念、学医的责任和魅力,以及未来的发展和规划,医学院每年组建100余人的招生宣传队伍,赴全国多省市和省内重点中学进行招生宣讲。长江和杰青等高层次人才、教学和临床一线骨干人员,以及优秀学长积极参加招生工作,通过现场咨询、招生宣讲和线上答疑等形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悉心指导。

当然,吸引优质生源的根本原因在于形成了与中国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的领导、沟通和团队协调能力,具有在广泛领域进行创新性、国际性工作能力的引领型医学人才。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得益于“学科交叉、基础宽厚”的全人培养理念,“八年一贯  两段完整”的先进人才培养模式(即前4年非医学本科,后4年医学专业博士培养),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追捧,在浙江省内,长期位居全校各专业省内录取分数线的前2位。

随着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浙江大学医学院在全国、全球声誉逐年提升。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临床医学专业获得A+,基础医学获A类学科评级。在近日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临床医学学位喜获A,这使得浙江大学医学教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也使得其在与全国众多知名学府同台竞争生源的情况下,浙大医科仍能吸引到大量志向坚定的优质生源。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生源是医学教育发展的基石,随着生源质量的逐步提升,浙江大学医学教育必将在不久的将来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