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精准医学会聚研究计划”启动暨工作会议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0-10-16 访问次数:155

1015日上午,浙江大学“精准医学会聚研究计划”启动暨工作会议在医学院举行。

精准医学计划首席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志红院士,精准医学计划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天华,精准医学计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夏文莉,精准医学计划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晓明、柯越海,血液与免疫疾病诊治方向负责人黄河,医工信交叉汇聚方向负责人王建安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柯越海主持,各研究方向教授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


周天华结合学校“创新2030计划”指出,精准医学计划要建立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拓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更加聚焦临床需求,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的融合;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凝练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他强调,医学研究要坚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探索交叉融合创新机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专利、临床标准、医学产品及医疗新技术。



柯越海从项目背景、组织保障、科研组织、人才队伍与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精准医学计划的推进情况;各研究方向负责人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



夏文莉表示,精准医学计划自20204月发布至今进展顺利,形成了稳定的工作与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优化运行机制,加强学术交流,学校将继续支持,做好保障。



刘志红院士对学校及与会专家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她指出,医学院组建了“医学中心-会聚计划-省实验室”三位一体架构,形成了围绕会聚计划,依托医学中心,立足省实验室的联动模式。精准医学计划正式启动后,一要以人才计划为导向,充分依托医学中心建设重要机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强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二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聚焦医工信交叉融合,创新“新医科”教育路径;三要关注国家科技计划任务申报,注重基础与临床的转化研究,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前沿性、融合性、标志性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医工信结合平台成立以来,依托三家附属医院建设的三个医学创新中心围绕特定疾病,集中优势要素进行问题和目标导向的集成研究,产出了一批创新性的成果,提高了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精准医学计划的启动将聚焦疾病分子诊断分型与多组学支撑、精准诊疗技术创新及转化两大领域,进一步推动了医工信交叉融合创新,打造集基因诊断、分子分型、细胞和基因治疗、干细胞与类器官体系及其临床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力争构建世界领先的精准医学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