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MichaelSheetz教授做客浙江大学医学院杏林论坛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4-01 访问次数:542

2019年3月25日,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力学卓越研究所(MBI)所长Michael Sheetz教授受邀来访浙江大学医学院,在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给浙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Rigidity Sensing plays a major role in cell func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氛围浓厚的报告在浙江大学基础医学系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周以侹教授主持下有序地开展着,王迪教授,杨巍教授,陈伟教授,孙启明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Michael Sheetz教授是生物力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也是具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拉斯克奖获得者。他以物理和工程的手段研究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在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H-factor高达118,发表论文引用次数高于5万次。Sheetz教授历任国际顶级大学的教职包括: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细胞生物学系主任)、哥伦比亚大学 William R. Kenan, Jr.荣誉教授(生物系主任)、以及哥伦比亚大学荣誉教授(Emeritus Professor)。他于2009年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延揽以建立生物力学国家卓越研究所并担任所长。由于Sheetz教授在生物医学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荣获一系列国际顶级荣誉:美国细胞生物学会 Keith Porter 学者奖;医学研究最具影响力的二十位健在的研究者之一等。

未标题-2.jpg

本次报告中,Michael Sheetz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细胞铺展、爬行、分化等过程中是如何感受和响应基底硬度和生物力的,进一步揭示了基底硬度和生物力调控细胞功能的分子机制。报告中,Sheetz教授还讲述了发生变异或突变的肿瘤细胞对基底硬度和生物力的响应与正常细胞完全不同,这很可能是肿瘤细胞过度增殖和迁移的重要原因之一,也为临床肿瘤药物的研发和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策略。在问答环节,浙大师生提出了许多有见解性的问题,Sheetz教授都耐心的一一作了解答。

  未标题-3.jpg

Sheetz教授的报告不仅让我们收获了前沿学术知识,还对广大师生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在大的科研环境下,我们应多注意交叉学科的发展,多尝试以新角度去探索科学问题,毕竟现在很多领域的进步都有赖于各个学科的相互融通。最后,我们再次感谢Sheetz教授为我们带来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