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药学部紫金讲堂 --TREM2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中的作用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3-07-10 访问次数:10

71日,浙江大学医药学部紫金讲堂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顺利举行。此次紫金讲堂由浙江大学医药学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学与免疫学特聘教授、医学教授Marco Colonna博士,带来了一场题为《TREM2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中的作用》的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Marco Colonna院士主要分析了TREM2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中的作用,并从三个层面讲解了该主题。第一,外周TREM2特异性表达在巨噬细胞表面、在中枢系统、TREM2表达于小胶质细胞(Hou et al., 2022)。在外周和中枢均扮演着重要的病理生理功能(Deczkowska et al., 2020)。第二,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伴随着老年斑(plaque)在神经元周围的堆积,小胶质细胞TREM2可以维持小胶质细胞的激活,有助于plaque的清除,从而改善阿尔兹海默症的病理表现,发挥保护性功能(Wang et al., 2020; Wang et al., 2022)。第三,肿瘤环境中的巨噬细胞(TAMs)对于肿瘤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调控作用。研究发现,TREM2缺失的TAMs,其炎症相关基因表达有明显变化;用抗体抑制TREM2后,肿瘤的生长减缓,而PD(程序性死亡受体1)TREM2联合抑制,可致肿瘤生长明显得到抑制,个体存活率显著增加(Molgora et al., 2020)


参加此次讲座的各位教职工踊跃发言,从TREM2的双面性等各个方面向Marco Colonna院士提问,并都得到了详细的解答。多维度、深层次的学术问题延展了讲座的内容,引发了在场人员的深度思考,碰撞出了全新的思维火花。此次Marco Colonna院士的讲座内容夯实,学术氛围严谨,受到了各位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Marco Colonna院士与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浙大儿院血液肿瘤科、新生儿外科、肿瘤外科以及国合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了研讨会议,并参观了浙大儿院的新生儿外科病房、科研平台、门诊等地点,与Marco Colonna院士开展面对面交流。


浙江大学医药学部副主任方向明教授对Marco Colonna院士的来访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医药学部的发展历史、科研成果、国际交流、教育教学等内容。医药学部有着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汇聚学者大师和高水平临床和研究团队,始终致力于为国家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Marco Colonna院士也表示,十分期待与医药学部及其各家附属医院、科研平台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