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学部紫金讲堂——中西医防治肺损伤理论新体系的构建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3-05-24 访问次数:106

20235月24上午,浙江大学医药学部紫金讲堂在医学院综合楼705会议室举行,天津市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传承人余剑波教授受邀为学部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西医防治肺损伤理论新体系的构建》精彩讲座。会议由医药学部副主任方向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主持。

会议伊始,陈周闻书记介绍说: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今年是浙江大学医学院建院111周年,百十年来,浙江大学为国家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浙江大学时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人才培养上“走在前列”,科技创新上“追求卓越”,社会服务上“坚守初心”,开放发展上“聚焦全球”。浙江大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紧跟国家的大政方针,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发展以浙大一院、浙大二院等附属医院为代表的中西医结合发展标杆,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因此,我们特别邀请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传承人,天津市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副所长余剑波教授讲授“中西医防治肺损伤理论新体系的构建”,希望能为医药学部师生们对中西医结合的发展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带来新的启迪。同时也为浙江大学医药学部的中西医结合研究发展注入新思想、新动力!

余剑波教授以史为鉴,讲述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护佑中华民族屡经瘟疫、战乱和灾害,一次次转危为安,得以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绵延发展。“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的历史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余剑波教授这次的授课,从肺损伤——这个医学重大难题展开,从机制、治疗、目前医疗方案尚存的缺陷三方面进行讨论,详细解释了他领衔的团队在攻关的重要课题——采用中西医结合技术调动机体的内源性保护系统,促进肺损伤的恢复与稳态,从机体内源性保护机制角度,原创性提出以HO-1/CO系统和促炎症消退为核心的内源性保护系统障碍是脓毒症肺损伤发病的关键机制,为肺损伤复杂机制构建了新的理论体系,为临床治疗开辟新的治疗靶点奠定了理论基础。基于这个新体系,余剑波教授提出中西医综合防治策略,综合运用目前临床用药、穴位电针刺激治疗及中药等中西医技术,通过调动机体内源性保护系统,发挥抗氧化应激及促进炎症消退作用,以减轻肺损伤,改善预后。

这次讲座开拓了浙江大学研究生中西医结合发展的新视野、新理念。同学们从余剑波教授的授课中获益匪浅,从理论到病例,从知识到实践,现场气氛严谨、热烈,同学们也提出了关于中医药在脓毒症应用中自己的疑惑,余剑波教授耐心解答。

最后,方向明教授余剑波教授能够应约来到紫金港为浙江大学的同学们讲授中西医的结合发展表示感谢,让同学们在生动的课堂中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的:“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