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李君教授课题组在乙肝肝衰竭早诊预警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2-04-01 访问次数:25

乙肝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HBV-ACLF)是在慢性乙型肝炎基础上因各种诱因暴发的急性肝脏和/或肝外器官衰竭的复杂综合征,病死率高达50%-90%。早期预测患者ACLF发生风险,实施精准救治,实现治疗关口前移,将有效改善患者预后。

为攻克乙肝肝衰竭高病死率的国际医学难题,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君教授课题组牵头全国16家中心,开展前瞻性、多中心、开放性大队列研究,创建了适合乙肝人群的HBV-ACLF诊断的中国标准(COSSH-ACLF)和预后分层评分系统,创新提出了“乙肝病毒激活引起免疫代谢失衡是乙肝肝衰竭核心发病机制”的新理论,系列研究成果已分别发表在国际权威胃肠肝病学杂志Gut2018J Hepatol 2021Gut 2022上。目前COSSH标准已被誉为国际上最具循证证据的乙肝人群肝衰竭诊断标准,并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与验证。

近日,课题组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利用COSSH开放研究大队列,发现总胆红素(TB)、国际标准化比值(INR)、丙氨酸转氨酶(ALT)、铁蛋白(SF)是预测7天内ACLF发生的最佳指标,并以此构建了预测ACLF发生的评分模型COSSH-onset-ACLFs=0.101×lnALT+0.819×lnTB+2.820×lnINR+0.016×lnferritin))。基于4个简单临床指标的新评分模型,可准确预测7/14/28ACLF的发生,为早期精准识别ACLF高危患者,指导临床早期救治,阻止ACLF发生,显著提升我国肝衰竭早诊预警的临床管理与决策能力。研究结果于2022322日以“Predicting the onset of hepatitis B virus-related acute-on-chronic liver failure”为题在线发表在胃肠肝病学杂志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上。

浙江大学罗金晋硕士、台州市中心医院梁茜助理研究员、浙大一院辛娇实验师、浙江大学李佳琪硕士和浙江大学李朋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浙大一院李君教授、浙江大学陈新教授、浙大一院石东燕主管技师和江静主管技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gh.2022.03.016



COSSH-onset-ACLF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