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以侹课题组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发文阐明调控葡萄糖吸收的新机制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1-06-03 访问次数:80

2021年5月27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周以侹/郑莉灵团队课题组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AMPK-mediated phosphorylation enhances the auto-inhibition of TBC1D17 to activate Rab5-dependent glucose uptake。文章揭示了能量感受器分子AMPK介导的磷酸化会促进TBC1D17蛋白的自我抑制效果,从而激活Rab5依赖的葡萄糖转运体4(Glut4)的转运上膜及葡萄糖吸收。

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鉴定调控葡萄糖吸收的重要信号蛋白,并阐明相关的调控机制,对防治代谢紊乱疾病具有重要意义。小G蛋白Rab5是影响葡萄糖转运体上膜,促进葡萄糖吸收的重要蛋白之一。团队课题组2020年发表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上的文章揭示了Rab5在促进肌肉再生方面的重要功能。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发现运动会通过细胞内感受能量变化的分子AMPK,来促进Rab5的活性,并鉴定出TBC1D17是Rab5的新上游负调控因子。借助生物信息学及生化手段,课题组解析出AMPK磷酸化TBC1D17的关键位点是第257位的丝氨酸。重要的是,AMPK介导的这一Ser257位点磷酸化会促进TBC1D17的分子内互作,从而增强TBC1D17 的自我抑制作用,达到激活Rab5及促进Glut4转运上膜的效果。

这一研究揭示了AMPK-TBC1D17-Rab5是调控Glut4转运及葡萄糖吸收的新信号轴,为运动促进机体胰岛素敏感的现象提供了可信的解释,也为开发糖尿病等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新治疗手段提供了潜在的信号靶点。该课题的开展受到生物医学工程系许迎科教授、病理学系孟卓贤教授、生化系易聪教授的大力支持。主要工作由生化系博士后饶锡生完成,博士后从晓霞和高修奎为共同第一作者,课题组郑莉灵副教授和浙二医院骨科林鹏副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项目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博士后研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