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药学院曾苏教授主编《药物分析学》(第三版)出版发行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1-03-15 访问次数:340

药物分析学》是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由浙江大学药学院曾苏教授主编,国内19家高校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药物分析学是研究与发展药物研发、制造和使用过程中分析科学技术的一门学科。由于生命科学与药学的融合,药物分析学,无论是分析领域,还是分析技术,都已经大大拓展,不仅用于药物活性成分(主要是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如苗头化合物、先导化合物、候选药物、药物和制剂,也包括药物中间体和杂质、药用辅料、药品包装材料等)分析,而且用于药物效应分子(能与药物活性成分发生直接或间接相互作用的物质,如DNA/RNA、酶、蛋白质、受体、细胞因子、内源性小分子化合物和金属离子等)分析。因此,药物分析学的课程也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打破传统的药物分析学观念与研究范畴,构建药物分析学教学新体系,拓宽药物分析学在药物研发、生产和药物使用过程中的应用。

与时俱进,创新内容。全书分为总论与各论两部分,共20章。总论部分,以药物分析学的技术和方法原理及其在药物研发、药物生产过程和药物使用过程中的实际应用为重点,强调药物分析学的共性与特点,并与现行的国际和我国的各种规范接轨。此次再版总论部分增加了“第十二章 药物效应分子分析方法”。各论部分,重点叙述七大类药物的结构(官能团)、理化性质与分析方法的逻辑相关性,将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方法系统考虑,由药物结构(官能团)分析导出其理化性质,再由理化性质(反应原理)引出分析方法,强调对药物结构与分析方法之间关系的理解。以掌握原理为原则和引导学生思路为目的,强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新形态教材,方便教与学。为方便老师授课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测及备考研究生需要,每章前设有教学要求,并配套网上数字课程包括每章小结、自测题、教学PPT、拓展内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