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药学院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研发的抗肿瘤1类新药--醋酸吡可利布(PY34AC)获准进入临床研究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0-09-03 访问次数:354

2020817日,由浙江大学胡永洲教授课题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佳研究员课题组共同研发的抗肿瘤1类新药CHK1抑制剂PY34AC(醋酸吡可利布)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通知书,获准开展临床研究。

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是髓性细胞通过克隆、增殖、异常分化等方式快速渗透至骨髓、血液等为特点的造血系统异常的癌症,是成人最常见的急性白血病,五年生存率低,临床亟需有效药物细胞周期检查点激酶1CHK1, checkpoint kinase 1)处于细胞周期的核心位置,是控制SG2/M检查点的主要激酶,抑制CHK1可解除DNA损伤引发的周期阻滞,从而导致肿瘤细胞凋亡。白血病特点之一是DNA损伤修复系统的紊乱,这使得白血病细胞更依赖CHK1来调节其周期使细胞有足够时间修复DNA损伤。因此,可通过CHK1抑制剂来阻断DNA损伤应答通路从而发挥抗白血病活性。

胡永洲教授课题组采用合理药物设计及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策略,经过多轮成药性优化;李佳研究员课题组开展系统的体内外活性筛选和药效学评价,最终发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候选药物PY34ACPY34AC具有强效的CHK1抑制活性,高度的激酶选择性,优异的体内、外抗肿瘤活性,且安全性高、治疗窗口大。PY34AC对急性白血病细胞(AML)原代肿瘤细胞同样敏感,其临床试验的获批将为急性白血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治疗选择。

该成果由浙江大学药学院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共同完成,浙江大学作为第一申请单位进行注册申报,药物发现与设计研究所刘滔副教授为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宋品娆、童乐仙等博士研究生参与了项目研究。项目部分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Eur J Med Chem. 2019,173,44-62)。

项目先后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上海市科委“科技支撑项目”等基金的资助。还得到了上海药物所相关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该项目已与海门百极弘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功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目前正在开展I期临床研究的准备工作。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jmech.2019.0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