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多伦多大学合作开展干细胞与免疫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0-06-18 访问次数:130

 20206月至7,浙江大学与多伦多大学聚焦生命健康领域,携手应对全球健康挑战,合作推出干细胞与免疫系列学术讲座。医学院邀请多位多伦多大学著名学者持续提供优质学术内容,促进两校在医药生命领域的合作交流。由于疫情原因,各地师生通过ZOOM线上会议方式参与了前两次的学术报告会。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中外学术交流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却丝毫未减我院师生对探求知识的渴望。

  619日,英国、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年加拿大“盖尔德纳奖”(Gairdner Award)获得者;多伦多大学病童医院干细胞与发育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盖尔德纳基金会主席、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前任主席Janet Rossant教授了题为“Lineage specification in the mouse blastocyst and its stem cells”的报告Rossant教授是发育与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先驱,长期从事早期胚胎发育命运决定和胎盘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她领导的实验室从小鼠囊胚中首次发现并分离了滋养层干细胞,对小鼠早期胚胎发育中的谱系建立、体轴形成等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在Cell, Nature, Science等杂志共发表论文400余篇,引用次数高达82452H因子达145

Janet Rossant教授线上报告现场

  612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儿童医学院首席科学家,霍华德休斯研究员Sergio Grinstein教授做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of phagocytosis and macropinocytosis的报告。Grinstein教授的团队主要研究固有免疫中吞噬、宿主病原互作等细胞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机制,在CellScienceNature等杂志共发表论文500余篇,引用次数高达58750次,H因子达126

Sergio Grinstein教授线上报告现场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全球顶尖高等学府,全球干细胞研究和胰岛素的发源地,在医学研究、教育、医疗服务方面享有盛誉。近年来,浙江大学医学院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开展了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的紧密合作,逐步形成包括联合研究所、双博士学位项目、双聘教授、国际会议和师生交流等在内的全方位战略合作的格局。本次系列学术讲座是在新冠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两校合作的进一步延伸和推进,讲座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活跃了校内外科研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在干细胞和免疫领域的学习兴趣。

  请师生持续关注、积极参与浙江大学-多伦多大学合作干细胞与免疫系列学术讲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