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代表团访问哈佛医学院等院校开启未诊治疾病领域合作新篇章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7-26 访问次数:534

7月18-19日,首届浙江大学医学院与哈佛医学院未诊治疾病(Undiagnosed Diseases, UN)双边年度研讨会在波士顿成功举办。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医学院副院长许正平,医学院副院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柯越海,医学院院长助理楼敏,妇产科医院副院长张丹及基础医学院张进教授,党政办主任任桑桑等参加了研讨会。

未标题-1.jpg

首届哈佛医学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未诊治疾病合作研讨会

未标题-2.jpg

哈佛医学院分管科研及国际交流副院长David Golan会见代表团

哈佛医学院布里根妇女医院遗传学部主任Richard L. Maas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双方10多位教授围绕未诊治疾病临床研究、协作中心及网络、技术支撑平台等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双方就下一阶段在病例合作、遗传咨询及培训、功能基因组分析等方面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就下一阶段筹建未诊治疾病联合研究中心项目达成重要共识,并商定成立联合工作组进一步推进合作研究,双方约定第二届未诊治疾病年度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期间,哈佛医学院分管科研及国际交流副院长David Golan会见了浙江大学医学院代表团,就未诊治疾病合作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沟通与探讨。    

2018年8月哈佛医学院代表团曾访问浙大医学院,双方成功举办了系统遗传学与精准医学领域的联合研讨会。随后,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牵头,组织基础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研究团队,组建项目工作组与哈佛医学院在就推进未诊治疾病领域双边合作达成一致。本次研讨会是在此基础上召开的。

未标题-3.jpg

 聘请George Church教授为医学中心科学顾问       聘请Harvey Lodish教授为医学中心科学顾问

与会期间,代表团还参与了布里根妇女医院的未诊治疾病病例讨论会,同时拜访了哈佛医学院遗传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George Church、麻省理工学院Whitehead生物医学研究所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Harvey Lodish,就未诊治疾病及医学中心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访问期间,浙大医学院正式聘任George Church、Harvey Lodish院士为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科学顾问。

未标题-4.jpg

访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

7月24日,医学院代表团访问了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拜访了基因组医学研究所临床医学部主任William Gahl博士,双方就未诊治疾病临床合作研究深入交换了意见,代表团同时参与了未诊治疾病多学科病例讨论会。William Gahl博士是美国未诊治疾病项目(UDP)主要发起人,长期致力于罕见病领域诊疗研究。

未标题-5.jpg

    访问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胡中心         康奈尔医学院院长Augustine M.K. Choi会见

未标题-6.jpg

   波士顿校友见面                  华盛顿校友见面会

在美访问期间,医学院代表团还先后走访了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等地。同时在波士顿、纽约、普林斯顿、华盛顿等地组织了多场校友活动,受到了当地校友的热情接待。代表团介绍了近年来浙大医学院的发展,医学中心建设以及学院在未诊治疾病、精准医学等重点领域的学科布局与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