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健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论文揭示天然抗病毒免疫调控新机制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3-25 访问次数:486

   近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王晓健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题为“NDR2 promotes the antiviral immune response via facilitating TRIM25-mediated RIG-I activation in macrophag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揭示了丝苏氨酸蛋白激酶NDR2参与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新机制。

原文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2/eaav0163

640.webp.jpg

  视黄酸诱导基因I (RIG-I)是一种关键的细胞质传感器,可识别病毒RNA,启动抗病毒天然免疫。然而,RIG-I信号转录翻译后修饰尚不清楚。该研究发现Dbf 2相关激酶2(NDR 2)以激酶活性非依赖形式在RIG-I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应中发挥正向调控作用,促进机体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NDR2巨噬细胞条件性敲除小鼠(Lysm+NDR2f/f)抗病毒免疫反应受损,导致小鼠病毒感染增强。机制研究发现,NDR2与RIG-I和TRIM25直接相互作用,促进RIG-I/TRIM25复合物,增强RIG-I介导的k63 泛素化活化,最终增强RIG-I活化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应。此外,临床样本结果显示,NDR2在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患者的外周血和病毒感染的巨噬细胞中表达明显下调。该研究不仅丰富了NDR2的生物学功能,揭示机体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及病毒免疫逃逸新机制,而且将为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新思路及新靶点。

  论文第一作者为王晓健课题组博士后刘志勇,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王晓健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973”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