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育人智慧提升教学能力—临床教学指导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8-07-12 访问次数:177

为聚焦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深化医教协同改革,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促进深层次内涵建设,医学院于7月10日举行临床教学指导教师培训。培训为期一天,有来自各临床医学院和合作医院的临床带教老师和临床骨干师资,以及基础医学系、公共卫生系的老师,近200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此次培训分三个模块,涉及带教指导、工作坊演练和教学理念培训。

第一个环节以临床带教指导为主。首先由医学院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韩魏总体简介了在“双一流”背景下,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并系统讲解了Clerkship的理念、组织形式和带教内容,最后指出要齐心协力,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临床专业认证为契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临床教学质量。接着第一临床医学院影像科主任医师楼海燕就临床见习带教中的教学理念、教学技巧和教学管理进行经验分享。

未标题-1.jpg

第二个环节包括三个工作坊,分别是临床技能中心执行主任王海宏老师的《临床情景模拟教学和反馈》,2017年学院临床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者、第二临床医学院李红蕾老师的《腰穿操作示范性带教》,以及2017年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一等奖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胡春燕老师的《如何指导学生进行问诊和查体》。参培教师通过工作坊这种形式,对临床见习带教的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理性和感性。

未标题-2.jpg

最后一个环节以国际先进的教学设计、教学理念、教学评价为主

首先,医学院副院长徐骁介绍了本年度的师资培训计划及要求,医学院将联合各临床医学院开展一系列海内外培训,为教师们提供国际交流的平台。未来工作重点是逐步推进8年制全英文教学以及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的培养质量,构建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未标题-3.jpg

随后,管理学院教授邢以群从“本科教学的目的与目标”、“本科教学的方式与方法”及“上好一门课程的关键”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如何上好一门课的经验,并对教学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进行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其多样化的课程教学方式使在场的老师耳目一新。

未标题-4.jpg

接着由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俞方与大家分享“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及其策略,传授了小纸片评估、旋转木马式头脑风暴等新颖的课堂诀窍,并对临床医生见习制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以学生为中心”是指以学生发展、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建议教师引导学生进行主体性学习。

未标题-5.jpg

最后,医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陈韶华讲述形成性评价的规范与技巧,重点讲解Mini-CEX临床演练评估。Mini-CEX的重点在于有效的反馈,其虽然具有操作方便,直接观察,考教结合,反复实施等优点,但也存在其局限性,教师们要学会合理地运用评价结果。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临床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临床教学水平的提高将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为我院继续保持国内临床医学教育引领地位发挥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