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承办第十一届中日药物分子设计与开发研讨会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239

       2018年6月22日-26日,“第十一届中日药物分子设计与开发研讨会”(11th China-Japan Symposium on Molecular Drug Design and Development)在中国绍兴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药学院承办。大会旨在为中日药物研究人员提供本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并促进相互间的学术合作。本次会议主题包括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活性小分子的发现、构效关系/定量构效关系研究方法、虚拟筛选技术以及生物信息学技术。

       会议由浙江大学胡永洲教授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药物化学家郭宗儒教授,滨松医科大学Hiroshi Terada教授分别致开场辞。本次会议包括6个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s),18个邀请报告(Invited lectures)和25个墙报展示,来自中日各高校、研究所、企业的百余名药物化学领域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会议,围绕“Molecular Drug Design and Development”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会议期间,新潟薬科大学Masaji Ishiguro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尹大力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朱峰教授,豊桥科学技术大学Yoshimasa Takahashi教授和暨南大学丁克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介绍了药物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学术成果。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柳红研究员,罗氏集团Chugai Pharmacy公司药物化学研发专家Minoru Tamiya,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新咏教授课题组展鹏教授,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刘青松教授课题组梁小飞研究员,AgroDesign Studio Inc.公司创始人及CEO Yuki Nishigaya,京都大学农学院Miki Akamatsu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胡有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张健教授,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梁广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张亮仁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董晓武副教授,豊桥科学技术大学助理教授Tetsuo Katsurag,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张翱教授,大阪大学Tatsuya Takagi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陈建忠教授等做了精彩的邀请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传统QSAR,大分子动态模拟,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药物化学生物学等领域,较全面的涵盖了当下药物设计领域中的热点前沿问题。最后,尤启冬教授宣布2020年将在南京中国药科大学举办“第12届中日小分子药物设计与发展峰会”,热忱欢迎与会专家再聚南京,并对南京和中国药科大学作了介绍。

       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物发现与设计研究所胡永洲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李新副教授、刘滔副教授、盛荣副教授、董晓武副教授作为会议组委会成员和二十名研究生志愿者们为保证大会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为中日双方的药物研发学者们提供了自由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提高了双方在国内外药物研发领域的相互认识,对推动中日药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及进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