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多学科复合创新型临床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召开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2-12-06 访问次数:10

1127日,2022年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计划--推进新时代多学科复合创新型临床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召开。本次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临床医学及相关学科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共2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俞新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一级调研员俞翟,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迟宝荣,浙江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标泉主持。

李晓明为论坛致开幕词,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的实施成效。他强调,要主动对标国家赋予医学教育“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基础性战略工程,积极探索卓越创新医学人才的培养。王霄、俞新乐、俞翟、迟宝荣等领导专家分别讲话,对浙江大学在博士后招收培养中所做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给予肯定并寄予期望,希望浙江大学继续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作为契机,持续培养卓越医师科学家,为持续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和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作为附属医院代表发言。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浙江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周天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匡铭,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医学教育部部长卿平分别做精彩报告,分享了在推进新时代多学科复合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脑科中心主任张建民教授和优秀临床医学博士后王启闻作为师生代表作专题分享。

本次会议设有两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临床科研创新”和“临床思维”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博士后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享科研成长经历,展示临床思维能力,在专家教授的点评指导中碰撞智慧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