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院士报告会浙江大学医学院专场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2-07-23 访问次数:21

2022722日上午,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报告会浙江大学医学院专场活动在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举行。李林院士作题为《PFA亚型室管膜瘤治疗的新策略——一个Wnt信号研究的意外发现》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师生代表以及线上平台听众200人参加报告会。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迪教授主持此次活动。

李晓明在致辞中表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肩负新时代的科普使命,将科学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为推动我国科普事业迈上新台阶,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二十年来,在中科院的组织下先后举办了2000余场报告活动,不仅开启了高级专家服务社会的新渠道和新形式,产生了非常巨大的社会影响,更得到院士专家、各承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李林院士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团队在研究Wnt信号通路的过程中意外发现的一个称为Cxorf67的蛋白,具有抑制DNA修复的新功能。尤为重要的是,在与临床团队合作进一步发现,该蛋白在室管膜瘤中特异性表达,在小鼠肿瘤模型和临床试验中取得显著抗肿瘤效果,可以作为儿童颅内PFA型室管膜瘤使用PARP抑制剂治疗的一个重要生物标志物。团队提出了PFA亚型室管膜瘤治疗的新策略,并已经在临床上成功治疗多例PFA亚型室管膜瘤患儿。该研究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倡导的基础与临床结合提供了经典范例,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报告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阵阵,现场师生与李林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探讨,李院士对大家积极踊跃的提问非常耐心、细致地予以回答和交流。

学术报告开始前,李晓明为李林院士颁发了杏林·名师名家论坛纪念铭牌。此次李林院士的莅临,为医学院规格最高的杏林·名师名家论坛增添新的光彩。

科学与中国院士报告会浙江大学医学院专场活动的开展,在推动学校科学及相关学科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拓展师生对前沿科技的了解、提升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今年欣逢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浙江大学医学院110周年华诞,浙江大学医学院将一如既往的秉承 “仁心仁术、求是求新的院训,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践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节点,继续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秀的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