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学校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委会顺利召开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2-01-21 访问次数:71

2022115日,浙江省高等学校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委会以线上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以“顶层设计,协同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新医科背景下,推进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育创新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次会议的指导单位为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基础医学系协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崔慧先教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教授,本教指委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王青青教授,本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刘晓冬教授和本届教指委18位委员。

会议由本教指委秘书长、浙江大学张晓明教授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教授致辞。王国银教授介绍了教指委的构成、功能、定位,要求本教指委提高站位,把握国家新医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特点及要求,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王国银教授致辞

随后本教指委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和基础医学系系主任王青青教授,副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刘晓冬教授致辞。


主任委员王青青(右)致辞

副主任委员刘晓冬致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原校长崔慧先教授带来大会报告《学科建设的要义和要点——兼谈协同创新》。崔教授首先祝贺本届教指委的成立,并预祝本届教指委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崔教授从学科分类及专业发展历程、专业建设过程和现状出发,阐述协同创新的要义,提出要以开放的理念、协同的方式和创新的方法加强专业建设。精彩的大会报告之后,本教指委主任委员王青青教授向各位委员颁发聘书,并讨论了相关工作事宜。


崔教授报告

浙江省高等学校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本省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类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推动医教研深度融合。本届教指委将在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党的高等教育政策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推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