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医学领域首个基础科学中心“肿瘤物质与能量动态的介尺度研究”正式立项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1-12-17 访问次数:78

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吕志民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院士、北京大学尚永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刘芝华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梁廷波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肿瘤物质与能量动态的介尺度研究”已于近日获得批准通知,正式立项,资助额度(直接经费)6000万。

此中心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申报,为浙江省医学领域首个基础科学中心,对于提升浙江省乃至全国肿瘤学研究整体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基础科学中心于2016年开展实施,意在集中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至今立项5项。

622日,科学中心项目组顺利通过基金委专家评审组会议答辩,1011日,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前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庆春院区及大学路院区实地考察,基金委医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及各学处代表皆数参加会议,专家组由卞修武院士、王红阳院士领衔,十位医学各领域专家组成。评审组听取了负责人汇报,与中心团队成员、依托单位领导和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并对科研条件进行考察后,经过严肃讨论,一致支持资助该中心。

基础科学中心汇报

专家考察科研条件、工作环境,听取汇报

此次筹建基础科学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强强联合、分工协作。中心负责人吕志民教授是肿瘤代谢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在肿瘤细胞能量代谢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心骨干均长期致力于肿瘤分子生物学和肿瘤转化医学研究,分别在介尺度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出突出的前沿性贡献。研究团队由3名院士、12名国家高层次杰出人才、5名杰青、13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和多名中青年专家组成,团队实力雄厚、优势互补、结构合理,具备完善的合作机制和良好的科研协作氛围。

基金委领导、专家组、科学中心团队成员等合影

该中心围绕肿瘤物质与能量代谢的相互调节,揭示肿瘤发生发展的全景图谱,有望为我国肿瘤预防和诊治提供突破性的手段和方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实现健康老龄化和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

该基础科学中心的成立,对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建设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促进作用。依托中心这一高质量优势平台,转化院将全力打造肿瘤代谢领域的学科高峰,构建肿瘤转化医学强势特色学科,着力将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转化医学研究机构。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