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交叉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1-05-26 访问次数:219

525日,“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交叉创新中心”暨“国家现代中药创新中心长三角转化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药学院举行。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伯礼,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出席仪式并致辞。

张伯礼院士表示,天津中医药大学与浙江大学有着深厚友谊和长期合作基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合作都取得了突出成效。他希望双方将合作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通过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我国中医药制药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天华副校长表示,我校此次与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成立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交叉创新中心和国家现代中药创新中心长三角转化基地,将对推进我校药学学科建设、加大创新驱动的成果转化力度,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立足时代、放眼未来,通过互补优势、协同创新,打造中医药领域的“浙大品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药学院院长顾臻在伯礼院士和药学院教授、交叉创新中心负责人程翼宇共同揭牌后的致辞中表示,两个机构有幸在浙江大学药学院揭牌落地,一方面是对双方长期合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同时也为双方今后继续深入合作,开展中药现代化研究提供了更高质量的科研平台。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药学科建设,加大对相关平台的支持力度。相信两个机构能够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服务中药产业发展及健康中国建设。

浙江大学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将以此次揭牌为起点,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深入开展组分中药新药创制、中药绿色智能制造、中药制药品质提升等方面技术创新研发。国家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是由国家工信部批准的第一个国家地方共建的现代中药产业创新中心,其首个区域转化基地设在我校药学院,将在引领中医药产业先进制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原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司长陈传宏、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科研院院长杨波、科研院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仲轩、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副院长范骁辉及部分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仪式。揭牌仪式由药学院副院长高建青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