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医学院学生团队获“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成果奖!

来源:医药学部 发布日期:2020-07-08 访问次数:313

2020628日下午举行的“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答辩终评会上,来自医学院的博士生张同同团队以“Mechano-regulation of Peptide-MHC Class I conformations determines TCR Antigen recognition”项目成功获得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成果奖,热烈祝贺!

项目介绍:

该项目由医学院陈伟教授担任指导老师,2017级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张同同为项目负责人,项目成员还有费攀宇(机械学院)、武鹏(医学院)、秦瑞(医学院)、姚丹梅(医学院)、胡炜(医学院)。

研究整合运用单分子力学技术与分子动力学模拟发现抗原呈递分子能够发生构象变化,增强与 TCR 的相互作用,激活免疫细胞。该成果的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生物力通过引发 pMHC-I 的构象变化,多部级联放大自我非我抗原的差别,帮助TCR实现精准的非我抗原识别,通过生物力使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在生物学上的差异被放大,因此未来如何能够通过这一规律,找到特异性识别肿瘤的T细胞并加以扩增,使其能够更有效的杀伤肿瘤细胞,是未来肿瘤免疫治疗(特别是实体瘤)的临床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研究结果不仅为T细胞精确识别不同抗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同时对新生抗原的精确预测、新兴免疫治疗药物的开发(特别是基于新抗原的TCR-T细胞免疫治疗的研发)以及优化疾病临床免疫治疗方案提供了关键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持。

                                                     

 

文案|医学院团委科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