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11-04 访问次数:1067

2019年11月1-2日,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健康中国建设中公共卫生的机遇与责任。

 1.jpg

合影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郑树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长颢教授、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燕教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胡崇高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以及知名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中国、浙江省和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国内外公共卫生领域知名专家、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会。

 2.jpg

会场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致欢迎辞。

 3.jpg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主持开幕式

 4.jpg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致辞

 5.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致辞

 6.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郑树教授浙江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叶真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士为大会带来题为“健康中国与医改十年”的特邀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中国十年医改的成绩,也指出了医改中的不足。巴院士指出近5年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统一与强化领导机构,建立国家人口与健康委员会,实现医保、医药和医疗的三医联动,并创立“中国人民健康保障法”等。同时他提议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需要举国体制与大兵团作战。

 7.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士做特邀报告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院士为大会带来题为“新时代的公共卫生的使命及展望”的特邀报告。李院士系统阐述了公共卫生的概念及其发展,提出公共卫生的内涵是4P,即疾病预防、健康保护、健康促进和公共安全。他也展示了新中国公共卫生的主要成就,强调政府主导、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公共卫生事业,爱国卫生运动是特色。最后,他倡议公共卫生领域从业人员应认真研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8.jpg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院士做特邀报告

9.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陈智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许正平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为大会带来题为“大数据时代公共卫生的机遇与担当”的特邀报告。吴教授指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公共卫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努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而健康大数据研究将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她展示了她在美国建立的健康大数据系统,并表示将借鉴美国经验,构建有浙大特色的、串联价值的健康大数据系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10.jpg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做特邀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首席专家王临虹教授为大会带来了题为“慢性病防控与大数据”的特邀报告。王教授认为慢性病流行病学大数据面临信息孤岛、数据质量不高、没有全周期监控等问题。同时,她指出健康中国26项的考核指标,与慢性病直接相关的有9项,而其余指标都与慢性病有一定联系。她表示大数据支撑下的慢病防治“四化”,即决策科学化、措施精准化、服务便捷化和能力均衡化将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有效手段。

 11.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首席专家王临虹教授做特邀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的特邀报告为“推动基于队列的群体基因组学暨系统流行病学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的特邀报告为“浅谈公共卫生学科建设:思考与对策”。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的特邀报告为“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公共卫生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的特邀报告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建设概况”。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温启邦研究员的特邀报告为“运动与控烟在中国的挑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的特邀报告为“乙型肝炎防控的形势和任务”。

12.jpg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郝元涛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书记李金林副教授

主持大会报告

 13.jpg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做特邀报告

 14.jp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做特邀报告

 15.jpg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志伟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叶元庆研究员

主持大会报告

 16.jpg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做特邀报告

 17.jpg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做特邀报告

 18.jpg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飞教授和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旭初

主持大会报告

 19.jpg

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温启邦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21.jpg

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燕教授和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皮静波教授

主持大会报告

 22.jpg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做特邀报告

此外,论坛也设立了嘉宾讨论和嘉宾热点对话环节。嘉宾就公共卫生学院和疾控中心合作问题,如何在医学教育中加强公共卫生教育,人工智能在医保中应用问题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24.jpg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坤教授和周舟教授主持嘉宾讨论

25.jpg 

26-29.png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胡崇高主任医师、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汤乃军教授、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鲁教授参加嘉宾讨论

30.jpg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光弟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董恒进教授

主持嘉宾讨论

 31.jpg

 32-35.png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旭初、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永华教授、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大静教授参加嘉宾讨论

 36.jpg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坤教授

主持嘉宾热点对话

 37.jpg

 38-43.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子军研究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余海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健教授、

北京健康有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宇欣、鸿慈控股集团董事长张斌参加嘉宾热点对话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已经延伸到各个领域,人民健康已成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从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正在稳步推进,公共卫生也迎来了前所有未有的机遇。当然,公共卫生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卫生资源供给约束与卫生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亟待解决,慢病扩散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日益凸显等。本次论坛汇聚了海内外知名公共卫生领域专家,聚焦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展现了国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的进展等成果,为公共卫生发展和建设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良好契机,也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凝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