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陈忠教授课题组在药理学权威杂志《Pharmacology Therapeutics》发表特邀综述文章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9-20 访问次数:197

日前,浙江大学药学院陈忠教授应邀在国际著名药理学顶级期刊《Pharmacology Therapeutics》(五年影响因子为11.069)发表题为“癫痫研究及抗癫痫药物研究进展:靶向精准环路治疗”(An Update for Epilepsy Research and Antiepileptic Drug Development: Toward Precise Circuit Therapy)的综述论文。文章全面介绍了抗癫痫药物治疗现状及存在问题,并展望了今后基于神经环路的机制研究,精准药物靶点发现和治疗的研究方向。 

癫痫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系统疾病,其特征是反复突发性的伴随脑内神经元“同步化放电”的癫痫发作。临床上,长期有规律的服用抗癫痫药物是癫痫的最主要治疗手段。尽管目前存在针对不同分子靶点的约30种抗癫痫药物,仍旧约1/3的患者存在“耐药”的问题。此外,现有药物的“毒副作用”、“指标不治本”、“癫痫并发症无效”等其他多种问题始终困扰患者。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解析癫痫的发病机制并且以此开发有针对性的治疗新策略及药物新靶点。癫痫的病因具有多样性,发作形式复杂,涉及不同神经环路及分子靶点。即使同一靶点在不同的环路中作用也存在异质性,因此将分子靶点整合到精准的环路中是提高疗效及降低副作用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随着光遗传学、遗传药理学、病毒追踪等新型生物学技术的出现,成为了解析癫痫大脑的异常环路基础及开发新的治疗策略的坚实利器。虽然目前在“癫痫的发病环路机制解析”方面有了初步的进展,但是仍旧有许多重大问题有待解决,任重道远。

癫痫的发病机制解析及治疗新策略、药物新靶点发现是陈忠教授团队长期以来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此次论文的发表充分肯定了陈忠教授及其团队在该领域做出的贡献。《Pharmacology Therapeutics》创办于1976年,一直是药理学领域顶级综述杂志,所发表的综述论文均由该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受邀撰写。

本论文第一作者为基础医学院的汪仪特聘研究员,通讯作者为陈忠教授。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3725819300920?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