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有“温度”的临床医学生 《系统解剖学》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9-18 访问次数:1229

医学是充满仁爱的学科,是散发着生命“温度”的艺术,医疗工作者应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因此医学教学中的人文思政教育十分重要。

新学期伊始,《系统解剖学》课程通过将专业课程与人文思政教育有机结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课程育人格局,形成协同效应,充分体现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未标题-1.jpg

《系统解剖学》是医学生的主干课程,该课程的实验对象是人体,同学们尊称遗体捐赠者为“无语良师”。在新学期第一堂课,任课教师张晓明就为同学们带来了“无语良师”的人文思政教育,让同学们认识到“无语良师”为医学事业做出的贡献,是他们为同学们的学医之路架起了重要桥梁,为优秀医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帮助。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育,教师在课堂上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实现了思想政治课、人文素养课和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到人体的组成结构、形态特点及其层次和毗邻关系等医学知识,更感受到“无语良师”的大爱,学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进一步理解生命的意义,理解医学事业“仁心仁术”的宗旨。

未标题-2.jpg

未标题-3.jpg

“无语良师”的人文思政教育实践,成功将理论教育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将人文思政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相融合,为培养有“温度”的医学工作者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