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举行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9-12 访问次数:176

DSC_3307.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这一根本问题,2019年9月11日,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在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导师培训为浙江大学第十一期求是导师学校系列活动之一,获得了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江全元,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徐骁,公共卫生系党总支书记、副系主任李金林,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杨巍,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项美香出席会议。200余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分两部分:开幕式和培训,开幕式由徐骁主持,培训由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凌霄、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马振秋共同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344.jpg

周天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医学院在国家提出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医教协同推进医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表示支持和肯定。他表示,研究生导师培养工作是优质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关乎到浙江大学能否继续保持医学教育办学优势,能否高水平建设一流临床医学学科。有助于深化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开创医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建成国际一流医学学科。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350.jpg

李晓明指出,“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卓越教师队伍是有效落实医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条件,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研究生导师队伍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医学创新人才的使命和重任。他在后续培训环节中,以“实现人生梦想,生命更加辉煌”为主题,与研究生导师们交流汇报,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五好导学团队经验,指出理念的理解和认同的重要性,表示导师应以人为本、整合培养。

未标题-4.jpg

研究生培养处江全元处长在培训中做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卓越研究生教育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强调要深化导师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导师资格退出及招生资格动态调整机制和培养质量问责制度,建立全方位的指导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

徐骁做题为“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探索与实践”报告,将世界各国医学生的培养模式与浙江大学医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现状进行比较,介绍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尤其是将继续推动以高水平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为驱动的临床专业学位博士生培养,鼓励导师做好研究生的“引路人”。

陈周闻以历年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介绍,强调“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重要性,重点指出导师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柯越海从实验动物伦理问题、科研项目申报伦理、科研诚信体制建设等方面做了关于研究生教育学术规范的报告。

基础医学系博士生导师刘伟从导师身份转变、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等角度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体会,提出“师与徒是在同一条船上的,要培养良好的导学关系。”

未标题-4.jpg

在下午的培训会中,项美香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国际视野、学业引领、职业规划、尊师重道六个方面,分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体会,认为应该做倾囊相授、言传身教、和学生做朋友的导师。

杨巍就研究生培养中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与关系处理作报告,认为导学关系应该是共同研究的科研伙伴关系,而导师是“平等中的首席”,并分享了关于良好导学关系的16个技巧。

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禹华良以医学院学生心理相关经典案例为切入点,细致讲解研究生心理工作的注意事项,建议导师密切注意学生的压力调适与心理健康问题。

公共卫生系施卫星,就医学研究中的伦理学问题做了报告,介绍伦理审查等环节中的问题,认为不符合伦理的研究也不符合科学。

马振秋对研究生培养手册与管理规范进行解析,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超,对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介绍,详细讲解了十大育人体系,希望导师能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者等学生活动。

最后,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李勤主持研究生导师培训无纸化考试,在手机考试系统上进行集中考试。

医学院育人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导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3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