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举办第一届全国儿科医学教学会议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8-06 访问次数:202

7月26日-28日,第一届全国儿科医学教学会议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儿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儿科教指委”)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承办。

未标题-1.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科教育事业也随着国家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启了新的征程。2018年,教育部批准成立了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涵盖了109个专业类和40个分教指委,其中儿科教指委是临床医学类专业教指委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全国43名儿科专家。本次全国儿科医学教学会议是在建国70周年和儿科教指委成立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儿科同仁,大家聚焦“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儿科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为推动儿科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7月26日晚,儿科教指委召开了工作会议,就儿科学生招收、儿科专业设置、师资教学能力培养、儿科规培管理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部署强调了儿科教指委2018-2022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儿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未标题-2.jpg

   7月27日,教育部儿科教指委成员、全国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学研究人员等近200余人前来参加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医学院副院长徐骁应邀参会并致辞。

在开幕式上,罗建红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这次全国儿科医学教学会议能选在浙大儿院举办是教育部和儿科教指委对浙江大学儿科教学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浙江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求是创新”的校训,落实“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一直很重视医学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推化医教协同发展。浙大儿院是教育部儿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承担了浙江大学儿科教育教学的任务,是国务院首批儿科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儿科示范基地等国家级教育培训基地,希望此次由儿科教指委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承办的儿科医学教学会议能取得圆满成功。

未标题-3.jpg

桂永浩在致辞中表示,医学教育是大学科、大专业、大国际、大民生,新时代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二级医学学科的儿科专业在过去取得了许多卓越的成就,包括建设了首个全国儿科慕课示范课程,建设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建设项目等。他表示,本次会议引入教学新理念、新方法与全国儿科同道进行分享,将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与水平、推进教学改革实践、培育研究型创新型教学模式,未来儿科教指委将充分发挥好教指委“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认真开展儿科医学教育教学工作,务实推进高等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未标题-4.jpg

徐骁说,儿科是医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成立,形成了覆盖儿科本科、研究生、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护士教育等全链条全方位儿科人才培养模式。儿科学院每年承担儿科本科、研究生、留学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进修人数位居全国前列。他表示,此次会议为全国儿科同道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在本次会议上取长补短,集思广益,进一步推进儿科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未标题-5.jpg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教学主旨报告。

桂永浩做了“新时代下儿科教指委的使命与担当”的报告,立足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当前医学教育的任务、儿科教指委的使命。

未标题-6.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舒强以“深化医教协同 促进儿科教育跨越式发展”为题,提出了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当前国家实际需求以及浙大儿院的基础和优势,针对性地提出了推动儿科教育发展的浙大方案。

未标题-7.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孙锟做了题为“卓越儿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儿科医学人才培养面临巨大挑战、建设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思路等。

未标题-8.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作了“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儿科专业建设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涉及国内外“儿科学”专业建设比较、中国儿科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及中国儿科学专业建设的思考等。

未标题-9.jpg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褚茂平的报告以“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临床医学5+3儿科学方向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为题,重点阐述了临床医学5+3儿科学方向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成果。

未标题-10.jpg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以儿科临床技能教学为切入点,介绍了模拟医学教育概述、湘雅模拟医学教育实践、模拟医学教育的一些思考。

未标题-11.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科学系主任姜玉武从医学人文与儿科医学教育的角度出发,结合医学教育改革的趋势,强调了加强医学人文教育的必要性并阐述了儿科学教育中如何开展医学人文素质教育。

未标题-12.jpg

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杨兵讲述了新时代教育出版的新形势、新模式和新探索。

未标题-13.jpg

本次会议形式多样,除了教学主旨报告外,还设置了教学论文学术交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环节。

大会投稿论文104篇投稿,经过遴选共有15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并在7月28日的教学论文交流环节中向大家展示,论文内容涵盖儿科住院医师规培、各类教学法及教学模式的新探索、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等儿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方面面,给与会者提供了教学的新思路、新方向。

大会还收到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视频45个,经筛选有10人参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郝莉霞

二等奖:宿玉玺、龚莹靓、史瑞明

三等奖:翟亦晖、代冰、李娜、张黎、刘黎黎、卢游

第一届全国儿科医学教学会议于7月28日顺利闭幕,会议为期三天,会议期间全国儿科同道共商儿科教育发展大计、共谋儿科人才培养未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育地位作用作出的全新判断,也是国家首次提出把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高校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人才培养是高校教育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而加大儿科领域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具有更为深远的社会意义和迫切的现实需求。儿童健康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儿科学专业培养的是守护祖国希望的“健康使者”,但我国儿科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儿科临床、研究需求日益多元化,这种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更为突出,亟待儿科教学和培养工作做出新探索。浙大儿院作为教育部儿科教指委副主委单位将立足新形势,展现新作为,积极引领儿科教学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踏步迈进。

未标题-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