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民团队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王红霞团队合作发文Nature Communications揭示乳腺癌干细胞调控新机制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8-01 访问次数:100

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吕志民教授团队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王红霞团队的合作研究成果“TSPAN8 promotes cancer cell stemness via activation of sonic Hedgehog signaling”。

在本研究中发现,TSPAN8蛋白在肿瘤干细胞中表达上调,与乳腺癌患者治疗抵抗和不良预后相关。TSPAN8可以通过激活Sonic Hh信号传导参与肿瘤细胞干性维持。具体地,TSPAN8通过募集ATXN3来稳定PTCH1与SHH复合物,进而诱导SMO磷酸化、纤毛易位,调控Sonic Hedgehog信号激活。在临床上,TSPAN8、SHH、PTCH1和ATXN3表达呈正相关性,高ATXN3表达与肿瘤患者不良预后相关。总的来说,本项研究揭示了新的TSPAN8激活Sonic Hedgehog信号通路分子机制,揭示了TSPAN8通过调控肿瘤细胞干性从而促进肿瘤复发转移与耐药的作用机制。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