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教学聚合力 指点迷津促发展—医学院举办临床教学指导教师培训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9-07-25 访问次数:149

7月22日至2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教学指导教师培训在杭州中维香溢大酒店举行。来自医学院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医院,以及兄弟院校130余位临床见习指导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未标题-1.jpg

本次培训紧密围绕临床见习带教工作的需求展开。培训开场,医学院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韩魏介绍了医学院“新医科建设、浙医新探索”建设思路,使大家了解了医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新态势。随后,韩魏详细介绍了医学院“见习医生制-clerkship”的教学理念与培养环节,并对临床教师提出了实践带教学质控要求和职责,使受训教师深感重任在肩。

未标题-2.jpg

临床思维是临床实践的核心内容。教师如何在临床实践场景下,以学生为中心为理念做好医学生临床思维教学引导,对于确保临床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此,医学院特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陈志桥、蔡书翰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由讲座、工作坊、教学演示组合而成的精彩临床思维教学指导课程。陈教授课程设计独具匠心,以“临床思维与培养之谜”为主题引入展开课程,并多个纬度系统阐述了临床思维的学习原理、教学技巧、现场控制方式等,教学内容精彩纷呈。最后陈教授通过“临床思维培养方法探讨”命题引导现场教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从医学、心理行为科学角度去思考、探索、改革、创新临床实践教学方式。陈教授的课程设计体现了“豹头、猪肚、凤尾”之精妙,受到了受训教师的赞许。

未标题-3.jpg

医学生的见习教学活动和教学场所多种多样,非常灵活,为此,胡春燕老师和王海宏老师分别跟大家分享了中班病例讨论课、医学生病历批改和技能课的宝贵教学经验,王筝扬老师为大家做了“一分钟床旁带教”的工作坊。除了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之外,评价、考核与反馈也很重要,为此,陈韶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同耿磊老师一起,为大家介绍并现场展示了Mini-CEX和DOPS两种形成性评价;王一红老师则在“如何指导学生问诊”的工作坊中,也让教师们感受到了亲和又有效的反馈的魅力;吕寒冰老师则给大家介绍了“MCQ基本命题原则”。

未标题-4.jpg

本次培训特邀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松教授做“医学教育研究:方法与热点”的专题报告,郭教授丰富翔实并具国际视野的教学内容,激情四射和独具魅力的讲授风采,以及其对医学教育未来改革发展研究趋势把握与高瞻远瞩使受训教师深受鼓舞,获益匪浅。

两天的培训紧张又充实,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互动积极,取得了培训实效。培训为一线教师搭建了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平台,对于促进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提高临床教学能力,持续改进教育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