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深化医改,服务民生!国务院深改组全国推广邵医经验

2019-06-05 9451

不忘初心,深化医改,服务民生!国务院深改组全国推广邵医经验

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59期),专门刊发了《浙江省邵逸夫医院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 新模式提升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水平》经验做法,并向全国转发推广,原文如下:

:浙江省邵逸夫医院以深化医改、服务民生为目标,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新路径,促进医院和基层服务能力双提升,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浙江省邵逸夫医院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

新模式提升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水平

浙江省邵逸夫医院以深化医改、服务民生为目标,以“互联网+”为手段,打造全流程移动化智慧医疗服务系统和院际互联的健康云平台,推动分级诊疗政策落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改善了患者体验,提高了群众获得感。

一、搭建智慧医疗系统,提升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水平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便民服务软环境。建设“全流程移动化智慧医疗服务系统”,实现健康咨询、预约诊疗、移动支付、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流程引导、健康管理等功能,患者在院外可随时获取医疗资源和健康支持,院内可实时了解就诊进程,及时掌握诊疗结果,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二是推动跨部门协作,破解便民服务难点。20163月,医院开发并试点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实现医保脱卡支付,引入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有效保障医保支付安全。

三是推进移动操作,提高日常运管效率。医院综合利用现代IT技术,实现医疗业务操作和行政办公管理的全面移动化,建设移动护理、移动医生和移动医院管理工作平台,医护技管人员都可实时在线处理事务。引入物联网技术,建立手术室智慧更衣系统。实现对更衣室物件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系统运行1年半,更衣室空间利用率提升1.2倍,首台手术准时划刀率上升到92%。

二、建设区域协作云平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为推进区域医疗协作联动共享,浙江省邵逸夫医院研发并建设以分级诊疗为核心的移动智慧医疗平台。自20154月上线以来,已接入国内医疗机构2000余家,活跃医生6万余名,核心业务突破20万人次/月,在协同推进分级诊疗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支撑双向转诊,实现区域上下联动。借助云平台,构建协作联动的区域分级诊疗体系,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间的精准及时转诊,为基层转诊急患病人提供绿色通道,提高救治效率。

二是完善远程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甲医院医生可通过移动终端随时对基层医生的疑难病例提供远程辅助诊断和技术指导,有效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三是加强医患互动,提高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水平。患者在基层医生协助下,依托云平台可便捷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健康资源和6万余名专业医生的健康咨询服务,提高患者对自身健康的管理意识和水平。

四是建立帮扶机制,强化医疗机构交流合作。云平台利用互联网远程视讯,共享专家的手术、查房和业务培训视频,基层医生随时在线收看或点播,接受专家医教示范和远程指导;通过医技协同,基层医生可直接为病情需要的患者预约上级医院的检查/检验,并共享结果,实现大医院资源向基层的柔性流动,助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三、完善配套措施,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

一是制定信息标准和规范,保证服务能力和信息安全。浙江省邵逸夫医院将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列入系统建设,确保线上服务符合国家相关规范,保障数据安全和患者隐私。

二是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医疗安全和质量。制定线下与线上的业务规范和管理办法,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操作流程,建立底线和红线规则,促进线上和线下业务的衔接,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保证患者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是加大运营管理和监督,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创新建立平台上各类业务的运营管理模式,建立患者动态反馈跟踪机制,设定各类监控、管理、运营、评估的指标体系,建立关键性指标,动态监督线上业务的运转及各类突发情况,保护患者权益,推动分级诊疗业务真实落地。

 

上一篇

previous

下一篇

Nex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