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聚焦一流,高标定位,狠抓落实——邵逸夫医院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8-08-22 访问次数:565

2018年8月1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隆重召开。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携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医院中层干部,正高、副高专家,国家基金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研究所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等600余人聚焦“双一流”建设规划,汇报进展、交流经验、展望未来,深入探讨如何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共同扛起“双一流”建设历史责任。

无标题.jpg

会议由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俞新乐,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处长陶晔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副主任马雄,浙江大学医学院科研办主任易平受邀出席会议。

无标题.jpg

无标题.jpg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双一流”建设规划,分别从一流学科建设、一流科学研究、一流临床教育等角度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报告与宝贵的经验分享。

无标题.jpg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作题为《创新发展与学科建设》的演讲。严建华副校长深刻剖析了当下浙江大学发展所处的形势和时代背景及浙江大学科技创新与学科发展的现状。他强调,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顶天立地,育才树人”的核心思路,始终坚持科研、学科、教育协同并行。邵逸夫医院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要紧紧围绕浙江大学发展定位及“双一流”建设目标,面向国家战略,前瞻规划布局,主动开展战略性作为,走好浙大特色的医学发展之路:围绕骨干、特色学科,构建多元化研究队伍;对标国际标杆高校医学板块,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平台,提升科研承载力;建设现代医学交叉研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重大成果引导与培育,提升科研影响力。

无标题.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作题为《聚焦一流科研、推进临床学科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柯越海副院长指出,“双一流”建设中,一流科研始终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浙大医学发展已步入全国医学的“第一方阵”,邵逸夫医院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期,强化自身特色,充分发挥科研引导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关键作用,进而汇聚一流人才、支撑一流教学、打造一流医疗,推动医院从卓尔不群走向卓尔超群。

无标题.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处长陶晔璇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双一流”建设规划工作体会》。陶晔璇处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对综合性大学发展规律的遵循以及对医学学科特殊规律的尊重,并且始终保持医、教、研、管协同发展的完整性、系统性、协调性。随后,她从临床研究能力、科研支撑平台、学科交叉协同、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双一流”建设规划的探索与经验,为邵逸夫医院推进“双一流”建设启发了思路。

无标题.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副主任马雄分享《学术型临床科室的建立》。马雄副主任从仁济医院消化科入手,深度解读了自身对重点学科发展的思考,包括临床医疗声誉、全面发展亚专业、加强临床-转化医学研究、多层次教学与人才培养、重视临床与基础研究、扩大学术交流等,对医院学术型临床科室的建立指明了方向。

无标题.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科研办主任易平主讲《加强科研诚信,严防学术不端》。科研是“双一流”建设中至关重要的方面,而学术规范是每一位科研人员需要坚守的基本底线与准则。易平主任严肃分析了学术不端的几种类型,并忠告所有人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诚信。

无标题.jpg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作《认清形势,聚焦一流,高标定位,狠抓落实 共同扛起“双一流”建设历史责任》的大会报告。蔡秀军院长首先对医院近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五年来,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邵逸夫医院走上了“国际化、人性化、智慧化”的特色发展之路,各项工作亮点突出,尤其是2017年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确立以来,邵逸夫医院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精心编制“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医疗品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各方面的建设。同时,他分析了医院在“双一流”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巩固深化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将“双一流”建设推向深入的具体举措:认清新时代的新形势,全民动员,牢固树立“五个一流”意识,突出特色,积聚优势,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微创与DRGs为关键切入点,做足长板,补齐短板,打造一流的医疗服务;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学科交叉,打造一流的临床研究;稳定教师队伍,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打造一流的临床教育;以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科研水平全方位带动学科影响力提升。

无标题.jpg

无标题.jpg

无标题.jpg

无标题.jpg

随后,邵逸夫医院副院长俞云松作了题为《努力奋斗 实现医院科研教学跨越式发展》报告,对医院科研现状进行了全面客观的分析;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潘宏铭以《求实创新提高医疗技术能力和水平》为主题,解析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疗技术能力与水平的未来工作思路;邵逸夫医院韩卫东医师在大会上介绍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流程及注意事项;邵逸夫医院骨科主任范顺武作为临床科室代表,以《学科建设经验与体会》为主题,分享了学科建设的心得与经验。

建设“双一流”,实现高品质内涵式发展,是全面落实十九大关于“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医院新时期下作出新作为的历史重任,是浙江大学和医学院对我们寄予的厚望,召开“双一流”工作推进会,表明了邵逸夫医院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决心。我们将努力聚焦一流、着力推进,高标定位、聚焦重点、狠抓落实,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确保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

无标题.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