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新思路,谋求新变革,抢抓新机遇,助推医学院临床学科“双一流”建设——暨医学院临床研究工作推进会

来源:admin 发布日期:2018-07-02 访问次数:289

临床研究是现代医学进步的推动力,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新需求的根本民生保障。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不断的对我国的医疗卫生水平提出新的要求。反观我院临床学科自身情况,秉承学校“双一流”建设理念——“切实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深化改革、增强动力,树立聚焦一流、内涵发展的鲜明导向”。6月28日下午,我院召开了临床研究工作推进会,围绕如何推动各附属医院临床研究能力建设,提升学院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等问题展开讨论,为学院新一阶段的发展做好布局。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学院科研办、各附属医院分管领导、科教科主任及从事临床RCT的研究专家等3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柯越海简要介绍了学院推进临床研究工作的背景与规划,并指出,在当前推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学院医教协同的内涵式发展进程中,由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应该受到充分重视,尤其以多中心的RCT研究为抓手,推进基础、公卫与临床的交叉与融合发展,加速临床学科的快速提升。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政策引导与条件支撑,我院临床研究资源分散,各单位之间协作不顺畅;缺乏对临床研究人员的激励机制以及能力培养,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院高水平临床研究的发展。本次会议旨在打破这些桎梏,利用我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积极打造浙江大学临床研究支撑体系;通过政策制度引导、组织模式创新、临床问题凝练、科学问题聚焦以及临床研究专职技术员的培训,创新临床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全新模式;通过对接国家需求,获得一批得到国际认可、对临床行业指南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和标志性成果从而真正实现临床学科的内涵式发展。

随后医学院科研办主任易平对临床研究平台建设纲要(草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政策引导、资源整合、医学伦理、技术支撑和数据库建设、人才培养与培训五个方面展开,全面推动临床科研工作。该规划纲要得到了在场专家的广泛认可并就该草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会议的集思广益,学院将进一步修改和凝练临床研究平台的建设方案,为我院的临床研究工作松好土、施好肥,相信通过一定时间的培育,我院临床学科的大树必将更加枝繁叶茂。

未标题-1.jpg

未标题-2.jpg

未标题-3.jpg